学会在浮躁中思考,你才知道在喧嚣中走向哪里。

看到的风景很多,拿笔记下的却少

        之前被一个逗比问到为什么现在写的文章那么臭,先是认真地想了想,没想出个所以然,然后今天晚上突然灵光乍现灵台清明一片!大概是因为,我太久没有静下心来写了吧。

        静心做的很多,不是没有走出学校,走出寝室,呼吸外面的空气,触摸鸟语花香,感受流动的云朵,也不是没有在靡靡之夜,躲在灯火阑珊处观察暗潮汹涌。只是看到的风景太多,而真正拿起笔记录下来的太少了罢。还记得曾看过名家们介绍他们的写作经验,有勤奋者成天备着个小本子记录素材或练习,也有著名画家要经常出去采风写生的,练习的同时,也是在积累素材啊。像吾等凡人,光靠脑子其实是记不下太多凡间琐事的,只好借助一些载体,而于我,文字要比照片好太多,虽然也曾有感而发对着一张家人的照片半是想象半是临摹地写了一篇玩耍小记,但终归引起感想的太少。而一旦现场没有立刻用文字记录下我所想,转瞬即忘,思想的火花啪地熄火,再也回想不起来了。我除了记性不好,还有一个弱点就是口拙,这口拙也反馈在了笔拙上了,一旦没有把怎么怎么组织语言记录下来,语句修辞就像散落一地的失败的拼图。

        我有时候想,写文章和照相,到底哪一个更符合记录这个行为呢?千百年来,古人用优美而简短的词藻记录了历史。然而照相,翻开十几年前的照片,你会发现自己已然记不清当时为什么笑的如此开心吗,当时陪伴你身边的人叫什么现在又在何处,又是何时何地谁帮忙拍的照,(当然这个也是因人而异啦)。所以大概现在的朋友圈,除了晒这一功能以外,还有一种隐晦的朴实的功能,叫记录,一种简单,方便,随性的记录方式。也许那些异国的观光客,在铁塔上刻字,也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曾经来过罢了。因为当时的心情是如此的容易遗忘,被清零。

        

        

评论

© 最后大家都归于寂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