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在浮躁中思考,你才知道在喧嚣中走向哪里。

对煲仔饭的执念。。。

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只不过出门的时候已经比昨天的雨势小了很多,举着一把透明的胶伞,阻挡不了寒气入侵身体,是之无用之功。踏着湿漉漉的地面,躲开小水洼,小心至极因此没被弄湿鞋面,本来想寻觅舍友口中说的那家好吃的手擀面,然而饭点已过,路边果然只剩下常驻的两三家小吃摊,以及残街那一溜早就烂熟于心(因此也了无食欲)的食肆,跟着对吃十分挑剔的基友混,嘴也被养刁了,思考了一下人生这件大事,有时候真连口腹之欲都无法满足,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这种简单的幸福,在阴雨天气,宅的久了的长假里,竟然也是种奢侈。

搜遍脑海里关于残街所有美食的记忆,最后决定去吃煲仔饭,让我心情不错的是这家店敞开门迎客,没有用什么掩盖自己的身份,这说明城管的“扫荡”已经暂时告一段落。这家店之前为了在城管的扫查中存活下来,就在原本的招牌上挂了写着类似“日用品”的横幅,以及在玻璃门贴满了报纸,不止这家店,学校附近所有餐饮都受到了殃及,皆因国家要大力打击无证营业的违法行为,于是几乎每一家小餐馆的牌子都被取了下来,弄得开学头几天西街周围一片萧条。

 门外放着一个桶装雨伞,店里就坐着两三桌人,客不多说明上菜快,我愉快地进去点了份煲仔饭,上次来这尝还不错,做的勉强有几分煲仔饭的样子。我做好了苦等的准备,结果也并未等多久,掀开煲盖,这次的香菇滑鸡明显是后面才放进去的,和饭的味道十分的格格不入,米饭又加水太多,失了应有的硬度,太过软糯就与蒸饭如出一辙了。我有点失望,其实我吃煲仔饭的体验也没几次,有好的有不好的,一直记得小时候和家人去帽峰山,在山脚下农家乐吃饭,吃的土鸡煲仔饭和黄鳝煲仔饭,那次真是唇齿留香,我大概吃了三大碗吧。随后就再未吃过与之伯仲之间的煲仔饭了,我猜以后应该也吃不到了。

 在广州,妈妈一直不喜欢吃煲仔饭,她嫌太过热气,我却独喜欢这份掀开盖子就能闻到的浓烈的食物的香气,仿佛随着雾气实体化了。一般煲仔饭的食材都是极简单的,也只有这样极简单的食材共同作用产生化学反应,才能酝酿出这样一煲好吃的饭菜。它朴素却不简单,家常却不符合现代社会的日常,试想,谁还会在家专门买几个煲仔放煤气上慢慢把里面的饭菜焖熟?多费时间多费煤气水电呀,一点都不简单快捷。可惜啊,在家那边没能吃几次,来到北京却格外想念了,这是家乡的味道,很温暖,很适合雨天,冬天,以及一切需要用食物治愈的时刻。

评论

© 最后大家都归于寂静…… | Powered by LOFTER